2021-09-08 17:01:41 來源: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周晨
核心提示:新冠、登革熱和寨卡病毒有一個共同點:一種增強的分子機制,它有利于這些病毒的復制,并且可能是治療應指向的靶點。

參考消息網9月8日報道 據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經濟新聞網9月5日報道,科學家有可能研發出一種同時對抗新冠、登革熱和寨卡病毒的藥物。

目前全球約有5億人面臨感染登革熱病毒的風險。另一種能引發感染的寨卡病毒于2014年開始在拉丁美洲地區被發現,并于次年導致疫情暴發,該疫情主要影響受感染孕婦誕下的新生兒。最近,新冠病毒出現了,它已經傳播到全世界,并已造成超過450萬人死亡。這三種疾病由不同的病毒引起。但現在已知三者有一個共同點:一種增強的分子機制,它有利于這些病毒的復制,并且可能是治療應指向的靶點。

三種病毒有共同點

報道稱,研發一種手段來同時控制這三種不同病毒的感染是有可能的。這一發現是由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的阿根廷研究人員以及加拿大的研究人員共同獲取的。它發表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

該研究團隊由來自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茜韋萊·加西亞和來自波士頓的弗朗西斯科·金塔納領導。他們一直在研究一種叫做芳香烴受體(AHR)的分子。這種分子存在于包括人類在內的哺乳動物的細胞中,暴露于環境污染可能使它發生變化。

三種病毒有共同點

報道稱,2015年寨卡病毒暴發時,研究人員注意到該病毒影響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于是開始研究這種感染。他們發現,隨著芳香烴受體分子表達的增加,寨卡病毒的復制也增強。他們還通過另一項研究了解到,登革熱病毒也會發生類似的變化。

加西亞博士說:“在之前的一項研究中,我們發現芳香烴受體可能影響了2015和2016年疫情中的孕婦當中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當這種受體的水平較高時,更多的寨卡病毒得以在受感染孕婦的胎盤中復制,并且有較高比例的嬰兒出現嚴重畸形。”

遠程研究奠定基礎

報道稱,在新冠大流行到來后,研究人員想知道他們一直關注的分子在人們感染新冠時會發生什么變化。他們使用了在不同國家進行的科學研究已經發布的數據庫,并確定該受體在不同的體外細胞培養模型和實驗動物中被激活。

然后,這項研究進一步考慮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各醫院患者的鼻拭子檢測結果。在陽性病例中,病毒載量水平是不同的。研究人員發現,病毒載量越高,受體表達也越會被激活。

報道指出,這項研究的最終結果在未來可能得到多種應用。哈佛大學醫學院的金塔納博士說:“我們通過這項研究作出的貢獻是,發現了一個廣譜指標,它對于應對新冠病毒的不同變體可能很有用。這項研究對之前關于登革熱和寨卡病毒的研究進行了補充。”

加西亞博士說:“我們今天知道的是,新冠、寨卡和登革熱等病毒感染會觸發激活芳香烴受體的機制。在某些人體內,這種受體的表達可能在感染之前就已因污染而受到影響。這可能是觀察到的癥狀程度不同的原因之一,無論是新冠肺炎還是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都有從無癥狀到重癥的患者。”

新藥研發前景無限

報道稱,基于已有知識,可能可以研發出一種作為病毒感染預后指標的檢測法,以確認患者體內與芳香烴受體相關的情況。該檢測將可用于診斷感染病例和疾病預后。另一種可能性是研發新藥,或研究已經用于治療其他疾病的其他藥物。

根據加西亞博士的說法,“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在體外證明了使用抑制劑可以減少感染。可能可以對受體進行調節,以防止患者發展為重癥。盡管我們的研究是初步的,但未來有可能開發出受體抑制劑。或許也有必要評估已經被授權作為化學療法治療各類癌癥的受體抑制劑”。

布宜諾斯艾利斯一家醫院的臨床藥理學負責人本圖拉·西蒙諾維奇說:“找到一種可以針對三種不同疾病的藥物是非常有趣的。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我們希望它能讓我們推進新療法的研發。不過,必須考慮到,有一個分子作為靶點并不意味著一種藥物對三種疾病都同樣有效。一個例子是瑞德西韋,它已經針對包括埃博拉和新冠肺炎在內的各種疾病進行了測試,但有效程度不同。”

凡注明“來源:參考消息網”的所有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