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09:44:42 來源: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張威威

參考消息網9月11日報道 西班牙《世界報》網站8月25日發表題為《“達芬奇偵探”:他們這樣尋找達芬奇的親屬及其天才的秘訣》的文章,作者系特雷莎·格雷羅,文章稱,兩位極有熱情的達芬奇研究者從20年前開始就一直在追蹤達芬奇的家譜。除了深入研究其父母的起源外,達芬奇的基因組還有助于解釋他非凡的視力或抽象能力。全文摘編如下:

歷史上有許多著名的博學者,他們積累了各個領域的知識。假如要排名,萊奧納多·達芬奇會是最有可能當仁不讓地名列榜首的那一個。

這位來自托斯卡納的天才不僅創作了藝術史上一些最重要的作品,還在一生中表現出永不滿足的好奇心,再加上非凡的能力,他在許多科學和人文領域都有突出表現:他是解剖學家、建筑師、城市規劃師、植物學家、雕塑家和哲學家。作為工程師,他創造了驚人的、超前于時代的發明和設計。他還擅長詩歌和音樂。

達芬奇沒有做到的是傳宗接代。據人們所知,達芬奇沒有留下后代,也沒有結過婚,但他有共計27名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前者22人、后者5人)。因為達芬奇是佛羅倫薩共和國的公證員皮耶羅·弗魯西諾·迪安東尼奧和農民出身的女仆卡泰里娜的私生子。

從達芬奇龐大的家族入手,兩位極有熱情的達芬奇研究者從20年前開始就一直在追蹤他的家譜。今年夏天,亞歷山德羅·韋佐西和阿涅塞·薩巴托發表了偵探式調查的部分結果:他們記錄了這一家族的21代男性,涵蓋5個家族分支和共計690年的歷史。他們在達芬奇的血親中,找到了14名健在者。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人類進化雜志》上,對先前的家譜進行了完善和糾錯。

意大利佛羅倫薩大學研究員阿涅塞·薩巴托解釋說:“我們剛剛發表的這篇文章旨在繪制男性后代的直接譜系,以便在作為Y染色體攜帶者的男性中加以分辨。Y染色體是唯一可容初步科學分析之處。”

男孩總會繼承父親的Y染色體,父系族譜可能會幫助研究團隊獲得達芬奇Y染色體的精確復刻,或是在二十多代遺傳中可能發生過少量突變的Y染色體。另一方面,線粒體脫氧核糖核酸(DNA)是由母親遺傳的,重建母系族譜可能會找到共享部分DNA的親屬。

搜尋健在血親

也許是因為私生子的身份,達芬奇簽名時常常不寫姓,只寫名。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姓氏中的“達”逐漸被舍棄,因此現在所有后裔的姓都只是“芬奇”。

在這14名健在且已找到的血親中,有7人的身份已被公布。另有4人是未成年人,余者則不希望公開姓名。據薩巴托說,他們都生活在托斯卡納。

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之一是保羅·芬奇。他出生于1935年,是瓷器商人,也是飛行員(他與別人共同創建了一家航空俱樂部)、小艇船長,以及像達芬奇一樣的發明家(他擁有多項專利)。保羅說:“達芬奇是一位無與倫比的天才,我很榮幸能分享他遺傳基因中很微小的一部分。”

生于1958年的詹尼·芬奇說:“小時候我經常被問是不是達芬奇的后裔,但從沒想過最終會回答‘是’。”他是該研究找到的14名親屬中唯一同樣投身于藝術的人,此外還在蒙特盧波-菲奧倫蒂諾市政府中工作達40年。他說:“作為藝術家,我認為自己與達芬奇沒有任何共同之處。也許除了我學會了他的一些技巧,或者至少是我愿意這樣認為。”

這些健在的親屬中還包括退休的室內裝潢師、熱愛音樂和摩托車運動的公務員、辦公室職員和退役炮兵。

該研究還記錄了其他已故后代的生活,其中有磨坊主、農場主、手工藝人、車夫、商人、機械師和企業家。其中一人是1975年去世的蒂托·芬奇,他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并于1917年在布達佩斯被俘。而2018年去世的馬里奧·芬奇則對天文學充滿熱情,他參與了意大利一座天文臺的建設,有一顆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

盡管這項研究側重于男性血親,但薩巴托解釋說,男性和女性都會出現在他們正在編制的新家譜中。他說:“我們加入了全部女性族人資料,對于這些資料,14世紀以來的家譜或歷史族譜一般不予記錄或不予重視。”

分析遺傳數據

正在進行的是一場真正的偵探式搜索。對于這兩位達芬奇研究者來說,這是他們一生的使命。得益于現代DNA分析技術,這場搜索近年來得到推進,而這些技術能做到的,不只是找到自14世紀以來出生的家族成員。

萊奧納多·達芬奇DNA項目的總部位于紐約的洛克菲勒大學,項目參與方還包括佛羅倫薩大學和J·克雷格·文特爾研究所。該項目的科學家們已著手從他們能找到的所有遺傳材料中獲取達芬奇的基因組,包括他的畫作和手稿、他用過器具上的生物檢材、他在世和已故親屬的DNA,以及達芬奇和他父親的遺骨——如果能找到的話。

達芬奇在應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一世的邀請抵達法國三年后去世。據信他的遺體安葬在昂布瓦斯城堡的圣于貝爾小教堂里。不過,盡管那里有一座寫有他名字的墳墓,還是有人懷疑那里的骸骨不是達芬奇的。畫家的遺骨在19世紀從昂布瓦斯的圣弗洛倫廷牧師會教堂轉移到昂布瓦斯城堡,前者在其動蕩的歷史中屢遭劫掠,那里的許多墳墓遭到過破壞。

洛克菲勒大學人類環境項目主任、理查德·勞恩斯伯里基金會副主席杰西·奧蘇貝爾在郵件中指出:“沒有人真正知道昂布瓦斯城堡那座小教堂的墳墓里面是什么。這是本懸疑小說。”

奧蘇貝爾說:“我們希望能夠在2022年底前宣布重要進展。”他預計“達芬奇的多名在世親屬將參與調查”。

正如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法醫學教授、萊奧納多·達芬奇DNA項目成員何塞·安東尼奧·洛倫特在電話采訪中所解釋的,計劃是將在世親屬的DNA分析結果,與被認為埋葬著達芬奇的法國墓葬以及其他家族成員在意大利的墓葬中的遺骨相互比對,以驗證身份。

美國弗吉尼亞大學研究員安妮·利德是研究達芬奇家族墓葬的真正專家。她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解釋說,達芬奇一些親屬的墳墓位置是已知的,但她承認很難找到達芬奇埋葬在昂布瓦斯城堡的遺體,以及他父親皮耶羅·弗魯西諾的遺體。

她解釋說:“可以肯定的是,這位父親和他孩子中的九個都埋葬在佛羅倫薩巴迪亞教堂,但他的遺骨很難被找到的原因與達芬奇一樣,因為該教堂在17世紀中葉曾徹底翻修,并且經歷過許多次災難性洪水。”

創建三維肖像

除了深入研究其父母的起源外,達芬奇的基因組還有助于解釋他非凡的視力或抽象能力。按洛倫特的話說:“那使他能夠分辨出顏色最細微的變化,描繪出鳥類和其他移動中的生物令人驚嘆的細節,就好像他能用慢鏡頭觀察,或者非常精確地進行三維繪制。有些基因與視力有關。”

他們還打算將新的計算機工具與達芬奇的基因組測序數據相結合,以創建達芬奇的三維圖像。洛倫特說:“我們正在研究如何從遺傳物質出發重構面部(鼻子或下巴的形狀)。”

更難的是解釋他過早衰老,以及在生命最后幾年右手癱瘓的原因,后者被歸因于他可能遭遇了中風。洛倫特說:“可能存在遺傳因素,但他的健康問題也可能是由于感染,或在接觸我們現在所知的有毒物質時中毒。”

他補充說,達芬奇DNA項目的另一個目標是借助微生物組研發用于驗證繪畫藝術作品真偽的技術,不過他承認這有點復雜。他表示:“畫作在被畫家創作出來時可能保存有遺傳物質,特別是在背面。在初步研究中,借助高分辨率顯微鏡,已經看到可能屬于某個人的毛發殘留。其他的則作為畫筆的毛被排除了。”

凡注明“來源:參考消息網”的所有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更多新聞